訪臺獎助金

輔仁大學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位 FJCU Master’s Degree Program Award in Brand and Fashion Management

獎助金簡介

此碩士學位課程旨在:

  1. 推動不同學術領域的碩士研究進行
  2. 支持在不同國家攻讀碩士學位
  3. 促進文化交流
  4. 增加雙邊認識

本會與臺灣大學院校締約,為美籍學生提供全額獎助學金、免費的學生宿舍,使其能在臺充分投入學習。天主教輔仁大學提供的國際碩士班以英語授課。獲獎者最初授與12個月的獎助時間,其後依該生學術成績表現做為續領全額獎助獎助金之依據。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位獎助時間為2024年8月1日至2025年7月31日。

獎助名額

至多2名

活動性質

學習

計畫長度

12個月

申請截止

2023年10月10日

學位介紹

天主教輔仁大學(FJCU)為天主教綜合型大學,創立於1925年,位於新北市,是華人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及耶穌會附屬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排名世界最佳大學的前5%,遠近馳名,與世界各地許多頂尖大學合作,建立合作機構並開辦交流計畫。 

 

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BFM)是大中華與亞太地區第一個此類型的碩士學位。BFM聘請來自五所大學的教職員,與擁有業界豐富經驗和學術成就傑出的教授合作,提供給攻讀本碩士學生全面性的課程,以及深厚的業界連結。透過大學的資源與產業的連結,此碩士能夠透過即時且全面性的訓練與例行講座、實作工作坊、邀請外部演講、校外參訪及實習等方式,培養學生對人文及社會關懷的胸襟、品牌加值與創新、跨領域整合實作和國際視野等能力。 此碩士致力於培養品牌經營、創業家精神、市場行銷、產業分析及全球時尚管理等面向的跨領域專業人才與未來領導者。國際化導向的碩士涵蓋市場行銷、精品品牌管理、居家生活與時尚和未來永續性的創新。 

 

天主教輔仁大學擁有來自全球超過400所合作大學的國際學生,營造校園活躍的學術氛圍以及豐富的文化氣息。此外,天主教輔仁大學華語文中心每周免費提供6小時的中文語言課程,讓對學習中文有興趣的外籍學生修習。 

 

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位之修業期限為2年,在這期間候選人須維持良好的學術表現,即可續領全額的學費獎助與住宿補助。

獎助項目

  1. 每月獎助總額:臺幣25,000元
    基本津貼: 臺幣18,000元
    生活補助: 臺幣7,000元
  2. 抵臺安置與行李補助(僅給付1次):臺幣36,000元
  3. 學費減免(由學校提供,依據各校規定之畢業學分數給付)
  4. 免費住宿(由學校提供)
  5. 來回經濟艙機票
  6. 全民健康保險

關鍵語言強化奬

關鍵語言強化獎 (Critical Language Enhancement Award, CLEA) 提供美國學生獎助金受獎者於獎助期間進行密集的語言學習課程。此獎項將會全額補助受獎者在交換國內學習語言的花費。

此獎助可與申請者的主要申請獎助一併申請,然因各獎助申請為獨立審查,獲得學生獎助並非即獲得CLEA獎助。在臺灣,僅有碩士學位在學生能夠申請此獎助。請上CLEA官網瀏覽更多詳細資訊及申請條件。

 

接受申請語言

中文

 

先修語言要求

無先修語言要求

 

學習時程要求
共需16週,在開始碩士班前需先進行4週密集語言課程,並在碩士班開始後繼續修習。第一學期至多總共修習6個月。CLEA 受獎者須於七月下旬前抵達,以在訪問大學進行密集語言課程或接受學術交流基金會安排之私人教學。此獎項的課程提供方須為以下其一:訪問大學的語言中心及經學術交流基金會認可並密切合作的語言教師。所有教師皆精於 TCSL 教學法並能提供從初階到進階的各難度語言教學。

申請資格與獎項規定

下列人士 符合 資格申請:

  1. 須為美國公民,僅持美國綠卡者資格不符
  2. 擁有學士/碩士學位,或正在就讀碩士/博士學位者亦可申請
  3. 具備上述學術領域所需之相關學歷背景
  4. 請參閱獎助金附帶條件

下列人士 不符 資格申請:

  1. 於2023-2024學年度在臺長期居住
  2. 以申請截止日為基準,近6年內,在美國以外區域連續居住5年以上(1年內在外國居留時間逾9個月,則視為1年)
  3. 擁有臺美雙重國籍或永久居留權

注意事項

申請者需於2023年10月10日前完成線上申請。欲了解詳細申請資訊,請參考IIE網站說明。

申請程序

1

2023年10月10日前完成線上申請。欲了解詳細申請資訊,前往傅爾布萊特計畫美國學生網站

2

欲申請2024-2025美國學生類獎助學金,請於2023年10月10日前上傳以下必要文件。

  1. 計畫書 
  2. 英文履歷
  3. 3封推薦信
  4. 成績單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申請資料準備

3

完成申請,靜候通知!

如任何關於學生類獎學金之疑問,請洽:FBstudent.EAP@iie.org

4

申請人除需同步向輔仁大學提出申請,也請自行確認是否於傅爾布萊特計畫美國學生網站和臺灣學校網站完成申請。

常見問答

美籍傅爾布萊特學生類獎助計畫的申請時間約為每年的4月至10月初。有關申請資格、 申請截止日期、申請程序、獎助內容等詳細資訊,請參閱網址 IIE官網

傅爾布萊特學生類獎助計畫提供大學畢業生、研究生、剛進入就業市場者、專業人士及藝術家進修、教學與研究的機會。大學(或同等)學位通常為申請的基本條件,對某些藝術領域的申請類別則有例外。

傅爾布萊特學者獎助計畫提供擁有博士(或同等)學位的大學教職員進行教學與研究的機會。藝術家與專業人員亦可提出學者獎助計畫申請,每年亦有少部分獎助金提供美籍國際教育行政主管申請。

聯繫傅爾布萊特計畫駐校顧問,或前往傅爾布萊特學生類獎助計畫官網,了解更多詳細資訊。通常於每年4月的第一週開放申請。

一般說來,GPA達3.0以上為基本條件。GPA通常不是決定性因素。具說服力、可行性的研究計畫、強而有力的申請書、對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目標與宗旨有一定認知的申請者,更能獲得評審青睞。

點擊這裡查看碩士學位課程獎學金的線上申請連結和申請期限。

我們希望您儘早開始。因申請資料需要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所以建議您提前預留 46個月的準備時間。如果您希望畢業後立刻銜接傅爾布萊特的獎助計畫,請於大學三年級期間準備申請資料,並於大學四年級學期初提交。 

對於傅爾布萊特學者獎助計畫申請疑問,請聯繫: eastasiapacific@iie.org

獎助時間無法推延。

可以,以獎助時間10-12個月計算,授獎者可離開臺灣至多2週(14天)的時間,不含假日。可旅行天數會依獎助時間長短照比例計算。

獎助期間,所有海外的行程均需獲得本會的事前同意。同時,授獎者的旅行計畫也需獲得接待機構的同意。並且不得在獎助開始第一個月與結束前最後一個月提出海外旅行要求。若旅行天數超過上限,則依比例扣抵獎助金。

待授獎名單確定後,本會將發信說明申請流程、準備所需文件,並提供由外交部核可的簽證專號予授獎者。詳情請參閱網站

在臺的美籍學人只要有居留證即可申辦臺灣健康保險,本會將支付健保費。此外,所有美籍學人皆享有由本會額外投保的團體保險,因應緊急事故處理、加強補償方案。

但本會仍鼓勵所有美籍學人繼續投保他們自己原先在美國的健康保險計畫。

甄選程序

一月中

國家甄選委員會(第一輪甄選)

第一階段的甄選將在美國進行,委員會由學者及專業人員組成。依據申請人與該獎項的適配性進行全面性的篩選與評分。甄選基準包含申請資格、獎項條件、區域適配性、語言要求、獎助學金規範、文化敏銳度與適應性,甄選亦將交由各類專業審查團隊進行。

第一輪甄選結束後,IIE將會更新審查狀態,標註推薦候選人(recommended)與不推薦候選人(not recommended),並知會學術交流基金會推薦候選人名單,同時送交傅爾布萊特國外獎學金委員會(FFSB)。

一月底

學術交流基金會收到IIE推薦候選人名單

收到國際教育協會(IIE)推薦候選人名單。

二月中

由學術交流基金會之委員會進行複審(第二輪甄選)

由各領域的學者專家與董事會成員組成甄選委員會,複審所有檔案資料與研究計畫,選拔出獲獎人名單。

二月底

遞交獲獎人名單

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會確認提名,並將獲獎人名單(包含候補者與落選者名單)遞交至傅爾布萊特國外獎學金委員會(FFSB)。

四月

FFSB最終核可

位於華盛頓特區之傅爾布萊特國外獎學金委員會(FFSB)收到複審獲獎人名單和進行最終審查。最終之獲選者將會收到由FFSB發出的獲選信函。此外,候補者和落選者將會由IIE另行寄發通知。

註:所有獲選的美籍學者/學人務必持交換訪客簽證J-1以教育與文化交換身份訪臺。

拓展你的視野與人脈!

More Information Below

補充說明

具備基礎日常應對的中文能力,雖不是必要條件,但仍鼓勵授獎人在臺期間進修中文,以幫助他們能更快融入臺灣社會。在跨文化環境中學習和生活的良好能力是必要的。

 

本獎項須由本會與各校共同接受。意即,申請人除了申請本會獎助學金外,亦須向該校進行碩士班申請,通過兩方審核、甄選者,方可正式獲獎。未依公告日程申請本會獎助學金或各校碩士班者,恕不列入授獎名單,請申請人多加注意!

聯絡窗口

如有任何關於傅爾布萊特學生類獎助計畫之疑問請洽:
FBstudent.EAP@ii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