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超跨域傅爾布萊特講座第二彈 6/26再次回歸

今年六月,學術交流基金會再次集結來自各領域之2022-2023美籍資深學者、研究員以及專業人員, 來與我們分享今年度於臺灣所完成之傑出研究,以及在臺生活的有趣經驗。

 

本次講座內容涵蓋「社會運動內部的談判」、「重議日本帝國時代科學的時空:臺灣與日本帝國的動物地理學」、「經濟成長與發展的問題:香港和臺灣機械公司, 1970-1990」、「馴服野獸:近代中國殘疾概念的源頭」, 我們的傑出傅爾布萊特學者與研究員將於講座中分享其寶貴專業與新發現。

 

[日期與時間]

2023年6月26日 下午1時30分至4時

 

[地點]

學術交流基金會文化大講堂

 

[線上報名]

詳見下方按鈕


線上報名

Fulbright Talk Part 2 CH

演講內容

王詩佳教授: 社會運動內部的談判

王詩佳教授為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爭端解決與研究中心之執行長,亦為該學院組織管理學之臨床教授。 王教授現任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目前在臺灣中央研究院從事相關研究。 王教授在凱洛格學院除了教授談判課程,其研究興趣亦擴及文化和社會多樣性、政治極化和談判等多元領域。 王教授曾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如《科學》、《組織科學》等發表論文。其研究工作亦曾受《時代》雜誌和《科學人》等媒體的關注。 教授目前亦擔任國際衝突管理協會的主席。

社會運動的興衰取決於運動發起者動員其他個體並實踐目標的能力。 因此與他人進行談判是運動發起者戰略手段的關鍵部分。 從談判相關文獻中的利益、權利和權力(IPR)爭端解決框架,我建議活動家通過建立共識來釋放談判能力。 在對臺灣活動家的采訪中,王教授指出成功建立這些集體能力取決於活動家考慮IPR方面:澄清利益、建立權力和發展權利。 擁有這些集體能力可以讓活動家在與運動外部的決策者進行談判時更具靈活性。

吉川莉莎教授: 重議日本帝國時代科學的時空:臺灣與日本帝國的動物地理學

吉川莉莎教授現任於霍巴特和威廉史密斯學院歷史與亞洲研究所,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臺灣歷史研究所的訪問研究員。 吉川莉莎教授研究日本帝國的知識生產、科學和環境,並正在進行兩個圖書項目:關於歷史上的動物地理學和珊瑚研究。 吉川莉莎教授最近的出版物包括《從殖民科學到基因組時代:亞洲大鯢保護的政治》(Routledge,2023), 《大洪水國家:通過洪水建設日本帝國》(Disaster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2021年),以及《讓歷史變得重要: 黑板勝美與日本帝國的建設》(Harvard 2017; e-book Brill 2020)。

日據時期的臺灣和其孕育出的科學家對於大日本帝國的動物學發展至關重要,並以農業、林業和水產養殖實驗站,以及後來的臺北帝國大學為基地。 直到1910年代,日本帝國學者們在此領域游刃有餘,在學術培訓和創作中相互切磋,因為很多人把帝國想像成一個實體,並善加運用這個龐大的實驗室。 他們的作品也經常肯定了政治上構建的空間,類似學者們如何以殖民者和科學家的定位暫時劃定這些空間。 吉川莉莎教授的演講將討論臺灣動物地理學的各面向。

克禮教授: 經濟成長與發展的問題:香港和臺灣機械公司, 1970-1990

克禮教授現任南衛理公會大學歷史學副教授,也為作品《禮部與清朝中國》的獲獎作者。 他目前正在撰寫一部由多部分組成的中國政治經濟史,從明朝到現在。 今年,克禮教授透過榮獲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的機會在臺灣研究戰後東亞經濟發展,專注在研究臺灣和香港公司之間的商業關係網絡。

戰後東亞在發展中國家經歷了飛速的經濟增長。 雖然學者們集中於國家政策來解釋這一現象,但香港不是個發展型國家仍然是一個異類。 根據國家和企業的檔案,本研究往香港在70年代和80年代的工業多樣化時期來看,並對製造業的發展和效率做出了解釋,發現香港企業轉向臺灣國營企業以獲得先進設備和技術。 研究仔細看了臺灣機械公司及其與香港公司的關系,為它們提供更先進的技術並提高其生產力。

蔡達文博士候選人: 馴服野獸:近代中國殘疾概念的源頭

蔡達文博士候選人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歷史系所, 目前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從事近代中國殘疾人史之相關研究,特別著重於中國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間殘疾概念的研究範圍。 蔡達文是一位臺裔美國人,具有先天性小腦麻痺症,進而一位熱心的殘疾人權倡議人士,專為美國以及各個國家的殘疾華人爭取該有的人權。 蔡達文的著作包含一個學術史和殘疾人權利倡導的雙渠道研究。蔡達文冀求得藉此激發出創新思維、觀察及行動方式,從而引領華人社會到全球對殘疾人有更大包容性。

蔡達文此次專注於過去九個月以來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從事的博士論文研究。 首先會介紹核心的研究問題,接著就會明細得闡釋我累積的各種相關史料。 蔡達文陳述的史料包括明清兩代內閣大庫保存的退伍離職奏疏,申報檔案庫所存的醫學主題文章、林可勝的個人資料,以及關於中國近代殘疾人權倡導的期刊文章。經過歷史分析法蔡達文希望其研究成果能展現出殘疾概念在近代中國思想中的演變。

Got a Question?

找不到您需要的資訊嗎?

本網站使用Cookie提升您的使用經驗並作為本網站效能改進之參考,進一步瞭解,請閱讀隱私